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

送給我的父親...

到了現在長大了點,才慢慢發現我父親他的辛苦...

可能是家裡都愛喝茶的關係,使我們家族的人雖然年紀不大,就擁有一張成熟的外表,但是上了年紀時反而看起來很年輕沒多大的改變。我父親身材壯碩,聲音宏亮,這一點我一點都跟我父親不像,我身材外型倒是比較像我母親。記得小時候常常跟在母親身邊,常常聽著母親哭訴父親種種的不是....漸漸的也影響著我小時候的成長,長時間父親不在家中,就算回到家也是有種很搖遠的距離,且有時母親氣一發起來,就是滿屋子大小聲的吵個不停....,小時候對父親的感覺是很害怕的,在父親面前就像一隻永遠夾著尾巴低頭哀嗚的小狗,在威權的打罵教育之下,也讓我對家裡的長輩都抱著很害怕的心裡,現在想想~那是我對長輩們的一種“恐懼”。但隨著成長與家中每個人的改變,也讓我慢慢的去發現家中的每個人都有他美麗、可愛的一面。


記得我第一次敢帶著熊熊的怒火指責著對父親的不是,雖然引爆了我跟父親間的衝突,但也漸漸的引導我去了解我的父親,因為單方面的思考並不能平衡所有的事情,而且過去的我都處於我母親的思想之中,並不是說我母親的想法是錯的!而是想到說過去自己年齡太小,對問題的解析能力並不足,再加上對父親的恐懼等等....,所以我很遺憾沒能在父親與母親間能當一個和事佬,記得母親生前哭著對我說她還是很愛我父親,這讓我依稀可以看見他們在年輕時恩愛甜蜜的模樣,但也讓我感覺到由愛生恨這種能量的轉變,我就是從小長期的處在母親對父親的恨意之下,在我的意識裡頭對我的父親是又怕又恨!

從叛逆時期到現在,我慢慢的很喜歡聽著長輩訴說著過去的事情,聽爺爺、父親說話、跟姑姑、奶奶聊天,我也會去追問些事情,因為我想聽到多方面的說法才能讓我放心確定事情的因果關係,當家長們把我當作一個“朋友”時,我就可以得到很多我想聽的故事,若把我當成“晚輩”我在對談間被辱罵的成份就居多了,這就是我們家族裡面最不好的現象,所以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調整我自己的心態,後來我把身份給抽離,在我面前的所有家人都只是一個“人”,沒有任何的輩分關係,讓我可以很放鬆自然的接近家人,後來我把父親當朋友般的對待,父親也漸漸的會跟我說些心事。

看著姑姑一步步用電話教著父親上網來看我的Blog,也很意外的竟讓父親成功的看到了!因為自己寫的文裡面都還沒有描寫我父親的文,所以想說寫篇文章送給我的父親,也想鼓勵鼓勵我的父親,這十幾年來您真的辛苦了!兒子想對您說︰父親您從現在開始好好的去做你“自己”吧,別成為“爺爺”的影子,因為您是獨一無二別人無法取代的個體!您有屬於你自己獨特的能力特質你要覺察展現出來。在家族裡只有爺爺他成功的做好了自己,但卻都要求子女晚輩去成為“他”,這樣做是非常不對的事情....

就像奧修所說的一段話一樣︰『認為小孩是你的佔有物這整個觀念是錯誤的。他們透過你被生下來,但是他們並不屬於你的。你有過去,而他們只有未來。他們將不會按照你的意思去生活。按照你的意思去生活幾乎不等於生活,他們必須要按照他們自己的意思去生活,他們必須在自由當中、在責任當中、在危險當中、在挑戰當中生活。一但你了解小孩不屬於你,一但你了解他們是屬於存在,而你只不過是一個通道,那麼你必須感謝存在說它選擇了你作為一些漂亮小孩的通道,但是你不要去干涉他們的成長,不要去干涉他們的潛力,你不要硬把你自己的潛力加在他們之上。他們將不會跟你生活在同一個時代,他們將不會面臨同樣的問題,他們將成為另外一個世界的一部份,所以,不要以這個世界.這個社會、這個情況來準備他們,因為這樣的話,你將會為他創造出一些困難,他們將會發現他們不適合,他們將會發現他們資格不符。多少年來代以來,父母總是帶著一個觀念,認為小孩子屬於他們,小孩子必須成為他們的複製品。複製品並不是一樣很美的東西,存在不相信複製品,他只對原創的東西感到高興。你必須幫助他們成長而超出你,你必須幫助他們不要模仿你。那真正的是父母的職責~幫助小孩不要模仿。小孩子真的很會模仿,很自然地,他們將會模仿誰呢?父母是最親近的人。直到現在為止,父母親都很高興說他們的小孩跟他很像。父親覺得很驕傲,因為兒子就像他,那麼一個生命就這樣浪費掉了,因為這樣的話,他的兒子是不需要的,有他就夠了。由於這個錯誤的觀念,當小孩模仿你的時候,你就覺得很驕傲,因此我們創造出一個模仿者的社會。』

上述的話裡讓我了解了我們家族用錯誤的觀念來教導小孩,父親您是爺爺的小孩,爺爺用錯誤的方式教育你,所以你也用相同的方式來教育我跟兄長,但是請您原諒爺爺。因為爺爺過去忙於事業並沒有做到給您在成長的過程中這樣的空間,並極度要求您要成為第二個爺爺,讓你在環境中無法適度發展自我,讓你處在一個無法滿足協調自己的家族空間裡,所以父親您別再抑制您的潛能了,那些所謂的對與錯都無所謂了,也不要責怪爺爺,因為爺爺的成長背景也是相同的。我們有幸能夠透過聖人的智慧去了解自己,並用“愛”來包容這一切,因為我們都是『家人』不是嗎?而且這也是我們身為家族成員的緣份和所需要面臨的功課。

錯誤的教育必須終止,但需要用正確的方式來終止。

拿奧修的書給您看,是因為我看了奧修之後我很快樂,它讓我找到自己,我也相信它可以幫您找回自己!它給的知識淺顯易懂,就像它說︰『全然地生活、強烈地生活,好讓每一個片刻都變成黃金的,好讓你的整個人生都便成一連串的黃金片刻。這樣的人永遠不會死,因為他具有希臘麥德斯點物成金的能力‥任何他所碰觸到的東西都會變成黃金。』

父親您就是您自己...
唯一真正的責任就是走向你自己的潛力,走向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覺知,然後按照這樣來行動。

這麼多年來您辛苦了!非常謝謝你為家族的犧牲付出,我很感謝你把我當你的朋友,因為這是我唯一可以接近、靠近你的機會。

小兒子插花︰
在正式進入30歲的前幾個日子裡,在30而立以前思考著未來我也會成為一位父親,我會對著子女說著屬於家族間的故事,並且看著他們的成長,支持他們的夢想,用正確的方式引導出一個和諧自然的家庭,但我不會再去說過去總總的不是,沒有誰是誰非,因為那些事情都只是為了達到最正確一個方向所產生的過程而已.....

0 意見: